霜花店是一部情慾程度跟色戒不相上下的電影,預告中華麗的場景和服飾,與三位主角之間的情感。
高麗王與護衛隊長之間的[男男戀],與護衛隊長後來與王后之間的[禁忌戀],這樣的感情唯美悲傷,卻又令人動容。
會雷的人,請勿入喔(笑)




高麗王 - 朱鎮模 飾演,曾在韓國電影[醜女大翻身]演男主角。

護衛隊長洪林(健龍衛首領) - 趙寅成 飾演,曾演出韓國[男生女生向前走]、[卑微的街道]...還有很多很紅的韓劇。

王后 - 宋智孝飾演,曾在[宮-野蠻王妃]中演皇太子的初戀情人,以及[朱蒙]裡扮朱蒙的王后禮素雅。


我昨天看完這部片時,我很意外的沒有哭,也許是沒到我的哭點吧,但我有感動,只是我以為那感動只是一點點。
直到一天後,我發現我會去想到哪一句台詞是讓我感動到的,或是哪一幕的角色表情,讓我整個深陷其中。

一直狂找感想,狂看評論,有一種想抒發,想討論的心情浮現心中。
於是,我動手寫了這篇。



劇情+感想→ 如果還沒看的可以先跳過XD



高麗王是個被元朝長久控制的高麗君王,長年以來一直遭受元朝打壓和欺負,總是被元朝用著「沒有子嗣可以繼承皇位」這個理由持續逼迫與打壓,使得根本無法擁抱女人的高麗王對著從小一起長大的「健龍衛」統領隊長─洪麟下達命令,命令他與王后行房之後生出子嗣,試圖一解國家外部的動盪不安和國家內部的彈劾憂患。


本來是想寫整個的劇情,可是我沒辦法...我覺得好難寫(哭)
就用感想方式跟喜歡的場景寫下被感動到的地方。

首先,我覺得這部比之前一樣是韓國電影的[王的男人]相比,有更在上一層樓的情感跟背景。


一開始看到趙寅成的古裝扮相,我被驚艷到,那種美跟李準基當時的美很不一樣,那是時而剛強,時而陰柔的美。
看到朱鎮模時,我覺得他很帥氣,有著王的架勢。

這部戲裡,從王組了健龍衛,挑中其中之ㄧ的洪林,是因為洪林說:[為了王,我可以犧牲生命]。
開始了兩人的情感,兩人一起長大,一同習武、一起彈琴,君臣關係藉由長年相處之下漸漸化為愛情,這些感情也讓洪林成為最為靠近高麗王的人,而高麗王也只會在他的面前表示軟弱的那一面。

高麗王對他用情之深,從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出來。
像是送洪林的馬,比自己當君王的還要好。
而洪林的下屬逃出宮私奔,也因為洪林求情,就放了那個人一馬。
為了與洪林彈琴,暫時放下去接王后的事。
王對洪林的用情至深,是在這部裡可以看出的。

電影中兩人一分鐘的床戲,及日常的互動跟相處,我想我相信這兩人是愛著對方的。


後來,高麗王被元朝要求需要有子嗣。
但高麗王知道自己是喜歡男生,不能抱女人,要求洪林代替自己去跟王后行房。

第一次行房時,王后跟洪林的無奈,不願面對對方跟行房的難堪,而那時王在隔壁房間,兩人無奈心痛看著王的眼神,都很令人心疼。

第二次行房前,王問著洪林行房進度的這一段,我真的被感動到(哭)
洪林:為什麼選擇我(跟王后行房)?
王:因為我希望中殿(王后)生下的小孩,能跟你一樣溫柔。

這句話,真的讓我超受感動的,也是因為這句話,讓洪林決定要與王后行房,雖然第二次行房,感覺上只有肉體上的碰觸。

到了第三次行房,
王后也從對高麗王的癡心轉變成對洪林的一種異樣的情感,而洪林也是開始接觸那種與王不同的女人所給予的愛情。



等到護衛隊長跟王后的心意相通後,兩人互送對方頭巾跟香囊,那種從性開始的愛情,也還是可以這麼單純。

之後王后跟護衛隊長的床戲真的爆多,我看到都害羞了>///<...什麼體位都有(小小聲說)
難怪會被拿來跟色戒比(攤手)


不過有一幕,真的很感覺很糟,也超悲傷的(哭)
就是王后跟護衛隊長在書房床戲的時候,王在表演群中唱著[霜花店],那個歌聲歌詞對比兩人的激情,好悽涼。
高麗王所唱的那首歌謠,歌詞直接表明那個時代的不安和動搖,以及那些世俗戀人不可告人的愛意戀情。
而「霜花」亦有雪花之意,象徵電影之中那些愛得入血入骨、愛得火熱強烈的人最後依舊逐漸冷卻、扭曲,終至走上毀滅一途。



有一次洪林敵不過情意,偷偷跑去元國,找回去家鄉的王后。
然後有一幕,我真的又被感動到,王后拿出霜花瓶,要洪林吃下去。
霜花瓶的意味,是元朝習俗-女生會做給情人吃的。
那時候的洪林一定也有被感動啦(哭)


洪林回去後,發現王在他的寢室等他。
被逼問什麼的,但是我覺得王的眼神、演技都超好,讓人看了會覺得很心疼。
這段時間,洪林有想過要王殺他,但王沒辦法,卻只問了洪林一句對王后的想法。
洪林面對自己對王的背叛,跟不忠,他設法挽救,說只是被一時的慾望沖昏頭。
結果,王好像就打算讓兩人分開,決定要讓洪林離開王宮一陣子。
在要離開的前一天,王還是有點捨不得,問洪林要不要半個月後再走。
洪林拒絕了。

但卻再同一時間,王后突然發現自己懷孕,告知洪林,洪林擔心去找她。
兩人忘情床戲時,被王發現。


(哭)

我一定要說這大概是這部戲的高潮之一。

王問洪林跟王后的神情,那種悲憤的心情,真的讓我覺得好疼惜。
後來洪林承認他對王后不只是慾望而是思慕之情時,王的演技跟內心戲,演的超好。

最後王一氣之下,對洪林使用宮刑,就是切掉命根。
這裡我看的好悲傷(哭)

因為三個人都沒錯,只是忠於自己當下的感受跟對情感的堅持。



後來王后讓洪林逃走。
等到洪林會去宮廷附近時,發現救自己的下屬跟王后的頭,都被砍下來,在城牆上示眾。
這時候,我真的被嚇到了,我沒想到王后放了洪林,會被殺。

結果,事實上,王后沒被殺。
因為王真的還是很愛洪林,也愛在王后身體裡的洪林小孩。
他假裝讓洪林以為王后被殺,是為了引洪林回來。



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一幅畫,要仔細看才會發現→我第一次沒發現XDD

有一幕場景是王提到他作夢夢到洪林跟自己去打獵,然後想把夢境畫到圖裡。
洪林:後面那個人是臣嗎?
王:對阿?你不喜歡嗎?
洪林:為什麼我不可以跟王一樣拿著弓箭呢?
王:這樣也不錯。

其實,我到後來才知道這裡有隱伸的涵義。
在那個朝代,可以跟王一起去打獵的人,就是離王最靠近也最親密的人。
所以王真的是很愛洪林。

第二次那幅畫出現就是最後的結局了。

以為王后被殺的洪林,氣憤的跑回來找王報仇。
結果,王看到洪林回來,問的第一句話既然是:(溫柔說)你去哪裡了?現在才回來?

我只知道我看到這句的感覺,好心酸(淚)


洪林一心只想為王后報仇,但我卻覺得洪林自己也知道他回來有可能讓王殺了他,就可以解脫對王的背叛。
王一聽到洪林是為了王后回來的,他就開始拿起劍。


最後結局的高潮就是兩人互打互砍。
剛剛說到第二次出現那幅畫,就是在兩人互砍的時候。
那時候洪林砍到那幅畫,卻還沒發現,王的表情浮上失望跟生氣。
因為那幅畫,已經跟第一次看到時,不一樣了,王重新畫過了,把後面那個人的位置畫上了弓箭(哭)


後來兩人已經傷痕累累時,王因為太愛洪林,又心軟的問他要不要投降。
而且到最後王在意的依舊問洪林,以前「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有沒有真正愛過自己;即使只有一次也好,有沒有曾經將自己視為情人……」

洪林回答:沒有,從來沒有愛過。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是洪林故意說反話的,因為他只是太氣王傷害王后的行動。
 
後來,王聽到洪林說沒愛過,極度生氣下刺穿洪林右肩, 但那卻不至於致命。
洪林對王砍了一刀,但是這一刀卻刺中王的要害。
當洪林被旁觀者補了致命的一劍後,才發現王后沒死,而且還慌張的跑來。
洪林倒在地上看著王后還活得好好的樣子,他真的很驚訝。

最後洪林,緩緩轉過頭去,看向王的臉,那個眼神跟微笑代表着對王的感情。
看得出來,他真的表達出真正對王的感情,也很慶幸王真的沒有殺王后。
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他誤會了,也沒對王說出愛的字眼。

最後,兩人一起打獵,算是兩人的精神最後的希望跟寄託。



其實在這部電影裡,可以看到洪林其實是個很溫柔的人,他為了王的發燒,送上忍冬草藥,而在相同王后生病時,他也同時這樣送上湯藥。其實可以感覺到洪林對兩個人的感情都是真實的,只是不同的感覺,相同的情感,都讓他溫柔的個性,難以抉擇,才會變成最後的悲劇。

我覺得洪林有愛過王,只是一開始在對面王后時,有被動搖,才會有思慕之情跟二心的出現。
直到王第一次發現時,洪林因為愧對王,於是又回到王身邊,那時的洪林,又回到對王的專一,還拒絕王后要一起逃走的想法。
於是,王后選擇在那時候自殺,卻不成功。

但在洪林聽到王后懷孕時,或許他對小孩的感情投射,讓他又開始動搖,才會釀成被王發現的舉動。
於是第二次發現,王砍了洪林的命根子。

在最後雖然被仇恨掩蔽下,他錯手殺了王。
但說實在的,那個回擊,王是可以躲掉的,但他卻被洪林說不愛的那番話震驚到。
或許洪林在發現王后沒死時,他才知道王還是王,愛著自己。
於是,最後的轉頭與微笑,那時候的洪林又回到對王的專一。



的歌詞如下:

 

 

原本要去霜花店買饅頭 
卻被蒙古人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店小二會說是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三藏寺點個燈

卻被個施主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廟外

小沙彌會說是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拿水桶去井邊取水

卻被井中龍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井外

小水桶會說是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原本要去酒店買一

卻被男主人住我的手

如果這件事流傳到店外

小酒瓢會說是的錯

說我也曾去那裡睡過

會有像那裡如此複雜的地方

1 - 霜花意指饅頭,也是雪花之意

2 - 井引申為宮殿

3 - 龍引申為王



最後,我要說我覺得這部戲很有深度,雖然床戲的部分有點多,但也算是情感表達的一種。
而且三位主角,眼神之間的傳遞,情感的描寫,到最後內心戲的詮釋。
都超級超級到位,演技很優。

我已經很久沒沉迷BL電影(?)
上次大概是愛的言靈吧。

雖然這部也不完全是XDDD

其實,我本來一開始是衝著王與洪林去看這部電影的,但是洪林與王后的感情也打動了我。
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實XD

我跟我表姊討論過這部電影,發現每個人看的感覺會不一樣。
而且可以討論的、回想的劇情,太多太多。

我想大家都有自己個別的感受吧XDD


總之預告如下,我大大推薦這部(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