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篇網誌是我從颱風過後就一直想打的了。
只是希望很多事情,大家能客觀來看,災民跟政府到底誰對誰錯,我也沒有想幫哪邊的意思。
以下是安安以自己學環境的一些知識,只是就事論事發表一些觀點,不能接受者請小心(笑)


1. 氣象局對於颱風的誤判!?

說真的,雖然我不是念大氣科學的,但我從小對這地理、大氣、環境、行星風系很有興趣,至少算有研究吧。
也不是想幫氣象局解釋什麼,只是覺得颱風路徑的判斷,真的不是那個容易的事情。
如果報導氣象、研究氣象這麼容易,為什麼要有專門的科系去攻讀,甚是是有氣象句在專門研究了。

颱風通常完全是取決於高氣壓的強弱,來決定颱風行進快慢以及路徑。
像是這次的颱風,原本是要往北部直撲而來,卻因為受到大氣環流影響,才會突然再東部外海滯留一天。
然後颱風中心突然不在宜蘭卻在花蓮登錄,才會釀成大災害。



2.南部釀成水災,土石流嚴重

依我所學的知識及氣象局的統計,台灣一年的總雨量平均是2700mm
而這次的颱風在台灣不到幾天的時間在高雄、台東、屏東的雨量全超過2500mm,甚至高雄將近破3000mm。
那這真的只能說是天災了,我是這麼認為的。

對於土石流的災情我是這樣想的,雖然我只修過水土保持的課程,但我還是希望能解釋些什麼。
土石流的名詞解釋白化一點是這樣說的,在山區因為大量的雨水滲入土壤,導致土壤吸收大量雨水,直到超過土壤含水飽和能力,土壤就沒辦法在吸取雨水,這時候就會沿著山坡往下流,而土壤的含水飽和能力過高時,也會造成土壤鬆弛,接連帶著雨水往下滑動、滾動,這就是所謂的土石流。
那能說這次的土石流災情嚴重,難道就不是颱風帶來的豪雨所致。
也或許是南部的山區為了種檳榔樹、或是各種抓地力較弱的植物,所以使災情更嚴重。
山區過度開發、雨量過大,難道就不是因素之一,只是希望大家能明白這點。



3.淹水、房屋被沖走,是治水不力!?

說真的,這次淹水情況特別嚴重,真的很大的關係是雨量過大。
但真的可以怪是治水不力嗎!?

大家想想,如果是100多年前甚至是更久以前,河川的附近根本就不會有人居住。
因為本來就是洪水來就會危險的地帶。
而這次河川附近的地區幾乎都受害,那該怪誰?還不是我們向河川借地造成的災害。

拿倒塌的金帥飯店來說,新聞稿上的信說政府治水不力。
但事實上,金帥飯店旁的河堤還是完好的,卻只有金帥飯店被沖垮。
依舊我跟我同學的討論,其實我們覺得是因為它位於河道的轉彎區,所以侵蝕較嚴重。
而且說真的,他們那裡的開發,真的有離河川一段距離嗎? 我真的覺得不夠遠。

再拿這次災情的嚴重來說,我要說一件事實。
如果今天颱風照原訂路徑,從北部通過,我可以說汐止跟基隆河下游一段,甚至是我家的暖暖橋頭都還是會照淹水。
因為雨量太龐大,就算基隆河上游已經有建好的員山仔分洪道, 還是沒用的。
因為分洪道的功能只是在上游,水量過大時,先把水排到大海裡,以免下游的汐止一段淹大水。

所以真的能怪水利署治水不力嗎?
我不這樣覺得,但我想說的是,剛好能趁這次的淹水情況,重新劃定河川安全距離,以免再重蹈覆轍。



4. 災民的心態與救援

說真的,這次看到許多新聞,都讓淚線發達的我,忍不住眼淚盈框,但是還是有很多不合常理的部份。

例如說災情嚴重的地區,根本不知道這次的颱風,會讓自己家園摧毀,這是人之常情。
但如果是應該遷移的地區,選擇不遷離,那又是誰的錯。
政府發土石流的紅色警戒時,有真的準備遷離嗎!?

記得當我看到小林村的嚴重災情時,我真的想過難道一千多人全遭土石流掩埋嗎?
但當我後來看到小林村的新聞訪問了一個老婆婆,她說其實從前幾年颱風來就開始淹了!!
那如果是這樣,是不是有點過於離譜?這麼多人都來不及逃?這是我心中的疑問。

而災民總說著救援隊不來救他們,但這次災情嚴重的地方又不是只有幾個地方。
救援隊就算全出動,還是有來不及的時候,好希望他們能體諒救援隊。
甚至是等到有救援人員因公殉職,災民才再說為什麼天氣不佳還讓他們出動,才會犧牲。
如果是這樣的想法,為什麼又要在前面先怪救援人員不搭救,這樣矛盾的想法又是怎樣。

聽ㄟ嘿說到的一則播報新聞,更讓我整個大怒,有一個逃過一劫的幸運兒,還被新聞採訪。
但內容是他開車趕回家途中,經過一個大橋,開到一半,他發現橋已經被沖斷。
但他卻掉頭回去,就算途中跟他擦身而過的車也沒阻止他們往下開,還自己平安回到了家。
說真的,這樣的想法到底是什麼(怒)
如果說因為擔心自己也被大水沖走,他大可回到橋邊時,阻止其他人繼續往橋開去。
但他沒有,還上電視,說自己是幸運兒,這倒底是什麼心態,我真的沒辦法理解。



5. 政府的政策是不是過慢

說真的,要不是新聞揭露,沒有人會知道馬政府倒底有沒有好好做緊急處理。
但國外救援的事,外交部的人員疏失倒是千真萬確,我真的想,如果有外國的救援隊,一定能更快救出許多災民。
至於新聞曾說過的,馬英九可以統帥三軍,在緊急救援時派上用場,他卻不知道,新聞說當時921時,李登輝再第一時間就發動三軍命令,那這樣的馬英九是不是真的有不當的地方。
雖然覺得這次災情真的有點太嚴重,但不可否認的,這次的政府沒有處理的很好。

但我覺得災民還是不能事事怪政府,因為真的是天災。
只希望受難的家庭,能跟921地震一樣,能重建,能好好的活著。
更希望政府的補償措施,能真的有幫助,決定成立的災情單位,能真的發揮功用。

或許就是對災民最好的補償了。



總之,這篇網誌其實只是紓發我的感想罷了。
也想為許多努力的單位,做些什麼。

我在這裡向全國救難人員致敬,向軍中弟兄致敬。
也希望災民能夠順利重建,跨越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