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算是2019年第一篇正式心得文XD

就獻給又是萬中選一的我們與惡的距離吧()

貌似又是強迫症加需解毒症發作,就趁剛看完的1小時內來寫點什麼吧!!

 

常常被笑說人生中除了工作外,好像就只有追劇這個樂趣了()

但我時常在想追劇除了紓壓,可以沉入劇中世界,我自己也到底在追求著什麼呢?

像我喜歡看推理懸疑劇,前幾年韓劇大熱的信號,藉由一個對講機衍伸到時空互相影響的蝴蝶效應再到一些殺人案件未破的一些劇情,都是劇情具備吸引人的特質,讓你想追看。

像我喜歡看職場劇,是因為職場劇有時候有些台詞跟生活環境會讓你心有慼慼焉,而有時候面對工作的熱情跟毅力也可以在戲劇中獲得一些面對的正能量。

像我喜歡看職人劇,前陣子日劇很愛的Unnatural法醫女王、韓劇的名不虛傳或是台劇的職劇場系列及麻醉風暴等等,都是藉由不同的職業去認識那個行業別的辛苦或是故事,因為這些都不曾在你的生活中出現過,因此新鮮覺得有趣。

看劇對我來說,大概是個認同感、帶入感,或是去認識一個你所不知道的現實吧。

這的確也是我近年喜歡看日劇的原因,日劇的職場劇或是職人劇相對台劇來說較多,但近年台劇也走出很多新的劇情,像出境事務所、麻醉風暴、鑑識英雄、通靈少女、植劇場系列、天黑請閉眼、1006的房客及HISTORY系列,都拍出了自己的世界,更不用說這部一開播就受到議論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了。

 

----以下開始有雷----

 

 

【關於劇情】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照」的圖片搜尋結果

首先當然就先來說說會想看這部劇的原因,除了日劇外,其實一直都有在關注台劇,加上又是賈靜雯回歸之作,又有吳慷仁、溫昇豪及陳妤這些演員力挺,再搭上前一陣子在金馬獎上也大熱電影誰先愛上他及金鐘劇出境事務所的編劇十元編,這部對我來說就是非看不可的劇了XD

劇情故事著重描繪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加害者與被害人各家屬的心理狀態,5個家庭中各自交錯的故事,角色互相鋪陳的加疊,再加上眾演員的一時之選,就算有什麼bug或是需要被挑剔的出戲畫面及台詞,但絕對絕對是暇不掩瑜的一部好戲。

論戲劇的吸引力,我覺得與惡做得非常好,在每集片頭藉由一個新聞影片或是採訪新聞的畫面,帶出鍵盤手及民眾對這個新聞的與論,去設定每集故事的主軸,進而展開這集所要討論的議題,尤其是在第一集就清楚藉由無差別殺人事件來帶出賈靜雯女主角這個家庭沉重感及五個家庭簡單的人設,並吸引你繼續追看。更令我佩服的是在這部講述這麼沉重劇情的故事,卻不失幽默感,的確須感謝編劇及許多資深演員們的臨門一腳,讓這故事更生動更不脫離現實,當然還是有許多台詞可能出戲了一些,但完全不損我對這部戲的好評價,而每集鋪陳的故事及緊湊感都會讓人跟著劇情隨之跟著情緒受影響,節奏感非常好的劇情才會讓人一直想要有追看下去的慾望。

 

在劇情的編排上,我覺得這部戲很厲害的是沒有嚴重的說教感,日劇以往的呈現,像是很久之前的女王的教室那時期的日劇,會有很濃重的說教感,不是說有說教感不好看,而是這樣的衝擊力大但對故事的餘韻及影響力就不持久,但與惡這部劇完全沒給我這種感覺,就像是說,善與惡就在一線之前,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部戲裡只有演繹出被害人、被害人家屬、加害人、加害人家屬,為加害人辯護的律師等等,透過每個角色真實呈現自己的心情,自己的視角,而由觀眾自行去判斷對錯。

在劇情的爭議上,也感謝十元編、製作人、導演及電視台願意拍這樣的一部劇,也讓我想起幾年前也很愛的一部日劇,叫做「明天、媽媽不在」,劇情中以兒童之家為舞台,講述著那些因為各種理由而與父母分離的兒童的角度來看「什麼是愛」和「什麼是被愛」,是部以被拋棄的孩子們作為主題的懸疑劇,那時候這部戲也被日本強烈抨擊,有人抗議沒呈現兒童之家的現實,有人說這樣會影響小朋友的觀感,造成誤會跟傷害或是助長偏見和歧視,也因此電視台也做了些相對應的改變。

但會想拍一部這樣劇的所有工作人員甚至是演員,都是一定心裡有想透過什麼去盡一份力量的心情,或許的確十集的劇情不能改變台灣現行的新聞媒體業,要求什麼媒體自律,改變不了無差別殺人事件或是其他殺人案件一再發生,改變不了民主社會下的死刑與廢死刑這個老議題,但只要這部劇能帶給觀眾一點省思,也是一個小小的種子,能在每個人心中繼續發芽長大,就像前陣子公投的同性伴侶婚姻通過一樣吧()

 

 

【關於演員】

就從演員及5個家庭的角度來一一述說吧。

《被害人家屬-劉家》

宋喬安飾演者的賈靜雯,真的是對她印象只停留在倚天屠龍記及超人媽媽了,雖然一直知道她是實力派演員,但沒想到演技比我想像中的更有張力,無論是酒精麻痺、沉溺於工作狀態的演技,到兒子遇害之後的自責大哭,再到後期與丈夫說開後較能恢復原樣的原本個性,都有不同時期的演繹。在工作職場的緊迫盯人及決策力還有情緒演繹這塊也讓人不寒而慄,有這樣的上司真的情緒好緊繃XDD而面對不同演員對手戲的角色詮釋也都不一樣,面對丈夫的攤牌與哭、面對大芝這個加害人家屬的怨懟、面對永遠搞不懂的女兒天晴、面對依賴的家人喬平、面對工作NEWS哥的倚重與共事,重點是賈靜雯真的還是好正阿,上班衣服真的有夠美(重點誤#)

劉昭國飾演者的溫昇豪,上次看到他是近距離在與雅妍共演的瘋狂偶像劇這部舞台劇了,而這次他在與惡裡的角色相比之前犀利人妻也是一個突破的角色吧,一樣是女主角的丈夫,這次必須飾演一個面對因為兒子遇害後,脾氣變得暴躁的老婆,而自己也無法控制的常與老婆吵架,不論是面對老婆、女兒天晴、或是喬平這對夫妻都很溫和,真的是這部戲裡比較peace的角色了XD

前期在看他們這對夫妻相處時,真的是很替他們擔心,但實際上看到昭國主動踏出那步,真的很感動QQ 那時候婚姻心理諮商師就說,夫妻通常只要一個人改變,相處模式就會跟著改變,就像劇情中的昭國踏出了先噓寒問暖的一步,雖然會被質疑,但總是關係前進的一大步,尤其是在硬拉著喬安進去天彥房間的那段對手戲,真的讓我在電視前邊想哭又邊想拍手較好,這段對手戲的情緒真的很滿,而最後昭國用一句我怕熱來化解喬安的冰箱說也讓人會心一笑,正式破冰啦,後續重回電影院的案發現場,也帶出了喬安是因為自責買了咖啡想偷閒一下讓兒子自己一人死掉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劉天晴飾演者的於卉喬,也是一個很讓人心疼的角色,在面對哥哥離開的狀況下,還要承受著家裡因為哥哥的離開而破碎,大人們的情緒都這麼沉重了,小孩子雖然還無法那麼理解,但他也是失去了親情阿,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他對著喬安大喊說你怎麼不跟天彥一起死在電影院那幕了,在對應喬安在電影院自責的大哭,才終於懂了這句台詞埋的梗,幸好最終三人還是幸福在的餐桌旁,也用露營來思念著天彥,也是一個好結局。

 

《加害人家屬-李家》

李大芝飾演者的陳妤,是在植劇場戀愛沙塵暴後再次看她演戲,之前在戀愛沙塵暴裡的角色非常亮眼,也獲得了金鐘最佳新演員。而這次在與惡的表現中,雖然在ptt上貌似有點微詞,不過我還是很肯定她這次的演技,只能說在一眾實力派堅強演員的演技中,她沒被比下去真的已經很厲害了,面對哥哥殺人後的頹廢、面對父母想要他們振作的那段戲、面對喬安偷拍的那段對手戲、抑或是後來陪著思悅面對應家的共苦,都是很棒的演繹。尤其是在新聞台那段跟賈靜雯飆戲的那段,我真的很想給一個讚。面對死刑後火化的哥哥,跟著習俗講出的哥哥火來趕快跑,那句也讓我秒哭,很多很多,雖然陳妤的演技不算很多動作或是誇張情緒派的,但是內斂的詮釋也發揮的很棒,而面對以前學長的巧遇邀約、情竇初開感再到後來發現是為了搶獨家而約的破局及質問,真的也讓人覺得心疼QQ

李曉明父母飾演著的檢場跟謝瓊煖也都是台劇的資深演員了,演技無庸置疑,光看到第一集這兩個人演加害人家屬,我就知道我一定會哭死的(攤手) 檢場把一個擔心女兒跟因兒子殺人的酗酒爸爸演得很棒,而謝瓊媛每次道歉時的哭音,都會讓我好心疼,尤其是從預告就有的這句「沒有人會花二十年去養一個殺人犯」,真的讓我瞬間爆哭。劇情最後兩人誠實的面對被害人家屬,努力去面對及幫忙也是一個解脫方式吧,尤其是最後在漁港那邊,還是有民眾願意理解他們,願意消費買肉粽,真的讓我爆哭QQ

看這部戲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加害人的爸媽到底應該會有什麼樣的心態,一個乖乖的孩子,突然做了一件無差別殺人的大事,在案件發生後也一直見不到自己的兒子,一定是千遍百遍的問著自己,是教育不當嗎、是疏於管教嗎、是環境造成兒子變壞嗎,各式各樣的理由,雖然到了這部戲的尾聲,也因為提早死刑槍決的關係只有一封遺書的答案,但我們的生活中更充斥著這樣無數的事件,常常在日劇或是很多戲劇中的演繹都會說,因為想要死所以選擇了殺人想被判死刑,或是想做一件大事讓所有人記得等等,但真的是這些原因嗎,防患於未然真的對我來說是一個面對這類型案件的新觀念,或許這也是十元編想傳達給我們的。

 

《辯護人-王家》

王赦飾演者的吳慷仁,得過幾次金鐘獎的他,對於這樣的角色駕輕就熟,而第一集的出場方式就華麗的被狗便潑,還跟老婆說是摔進化糞池超好笑XD 很多人常覺得吳慷仁的演技方式比較誇張跟用力,但可能一路從下一站幸福看到現在,也習慣了他的詮釋方式,畢竟看過他戲不下五部吧()

因為十集篇幅的關係,王赦成為死刑犯辯護的法扶人權律師故事,只有在與老婆發生爭執的那段戲中被慷仁用幾具句濃厚情緒的台詞帶過,但還是不損他對死刑犯犯下這些殺人案件的執著及正義。的確就像他所說的,他們是罪人不代表他是壞人,在社會上普遍對面死刑犯的觀感跟他想去瞭解死刑犯背後的意義,都是一個很衝突的職業,雖然一直都知道有檢察官辯護就會有律師辯護,但沒有實際接觸過會幫死刑犯辯護的劇情,又讓我對這些新接收的知識覺得學習很多。而我一直在想,王赦來不及知道李曉明的殺人原因及阻止死刑槍決這件事這段演繹,再到去岳父岳母家找妻子,依賴妻子的那些情感演繹真的都讓人看著著急。

丁美媚飾演者的周采詩,之前看她演戲時是三立的軍官情人了,當初對她沒有特別有印象,在這部戲的前半段也的確沒有吳慷仁的戲分來得重,只有在鋪陳娘家的背景跟對丈夫這份職業的不認同,直到小斐幼兒園被入侵,才開始這對夫妻的劇情加速鋪陳,才讓我對周采詩的演技特別有印象。從丈夫職業影響到家屬,這件事真的很常見,但包容跟支持丈夫的工作,以及面對自己懼怕社會觀感及家人安全的壓力又該如何取捨呢,除了被害人及加害人家庭,十元編在這部戲裡除了透過王赦去帶出死刑犯及人權辯護的議題外,也透過這對夫妻去帶出更現實的層面,作為一個人權律師的妻子,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其實,今天美媚到劇情中段時,無法接受王赦看重於死刑犯大過於家庭這件事是可以理解的,而到後段我意料之外的部分,就是美媚希望看到王赦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一樣都面對未出生兒子小誓的離開,王赦心裡更多的是虧欠,因為自己的職業讓妻小面對著這樣的壓力,進而影響到心理,甚至帶走了未出生兒子的生命。一段美媚要求有溫度的王赦回來對手戲,讓我哭到不行啊,美媚從一開始鋪陳問著現在王赦的工作再到小誓的虧欠、到希望丈夫恢復正常,最後再以你怎麼知道又生男孩笑著反問,一個很完整的情緒詮釋及轉變,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這段戲,兩人飆戲的讓人看得非常過癮阿()

 

《另一種形式的受害者-應家》

應思悅飾演者的曾沛慈,從星光就滿喜歡她的,之後知道她唱歌出唱片,也漸漸轉往演戲發展,但對於她在與惡的演技上,只能大大讚賞,雖然個性設定上與她給人的印象人設差不多,但面對大芝的鼓勵跟支持,面對弟弟應聰的包容跟照顧,面對未婚夫凱子的愛與無奈,這些面對不同角色的詮釋及演技都各有所不同。

尤其是在思悅與凱子最後鬧翻的那場戲,只能說凱子一番話真的是壓倒最後一根駱駝的稻草,前面鋪陳了凱子家庭的不尊重,再到不認同,其實凱子說的你弟就是我弟,這句話只要愛的夠深都一定能說出口,但就是再面對即將結婚的家庭卻有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症的家人來說,做好準備跟要真正面對是兩回事,就像我一直覺得結婚是兩個家庭的事情,媳婦永遠是外人,像思悅最後一番分手話也講得我想拍手叫好,憑什麼結婚我要因為顧你的家人而放棄掉我的家人。

應思聰飾演者的林哲熹,是第一次看他演戲,覺得他把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症的症狀詮釋得非常好,不論是面對思悅、面對大芝、更不用說最後劇情中面對喬平,自殘、熱愛電影的心都很讓人心疼。常常都在思考,到底是什麼樣的壓力或是環境、獲是基因會造成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症,也在這部戲裡重新認識了這個疾病,思聰大喊著為什麼是我的時候我真的有點想哭,難道就如台詞所說的因為你比較勇敢嗎QQ 而最後喬平對著再次離開醫院的思聰說,你可以把思覺失調看成是一種高血壓,或是想半身不遂的人需要再治療,這種面對方式真的是一種鼓勵跟救贖。

應家父母跟凱子的媽媽都是偶像劇常看到父母人選,也讓我會心一笑,凱子媽要求思悅做婚前健康檢查的氣勢,應家後母阿姨飾演的謝麗金一番跟應爸吵起來的對話都讓我印象深刻阿,這部戲的資深演員群真的太強大了()

 

《受害者家屬兼醫療者-林家》

覺得這對夫妻在這部戲雖然戲分最不重,卻是很重要的一環,再加上屬性走幽默輕鬆路線,因此在放主角群中的最後來說囉XD

宋喬平飾演者的林予晞,一直都在三立看過這個演員,但真正看她演戲是酸甜之味這部家庭劇了,可能因為上部戲也習慣她這樣生活化的演出,因此對於她這部在夫妻對手戲中,MOTEL或是波動拳更或是最後兩人帶小孩的場景都覺得很想笑,更不用說在最後被思聰一鬧後跟姐姐的撒嬌呼呼真的可愛又想笑XDD 予晞在這部戲裡對於病患的執著及想法真的很讓人動容,雖然本來就知道會選擇做社工這職業的人,一定是對這份工作抱有一定程度的熱忱跟希望,但這樣事事把病患的人生視為己任的確也是辛苦的地方。

林一駿飾演者的施名帥,在麻醉風暴及多部戲中看過他的演出,但可能角色戲分都沒很重,因此沒什麼印象,這次與惡中在前半期感覺也是個打醬油的角色,沒想到後期會透過他帶出很多議題,不論是精神鑑定、或是想讓有精神病的家人強制住院的關說,或是新聞上邀請他討論等,在很多案件中許多死刑犯為了逃過死刑都會做精神鑑定,但我沒想到後半段劇情因為應家的關係還會牽扯到康復之家的設立及制度還有是否該設在社區內等等相關的問題,也是另一番省思。而最後因為思聰跑來找喬平的事件,也讓一駿面對現實,從一個覺得自己只會像向權勢低頭、自私的人因為在乎喬平,擔心喬平而漸漸也可以獨當一面。

 

《其他喜歡角色》

最愛的一定是洪都拉斯飾演的NEWS哥啦,不論是幫助大芝新聞台工作或是事後被揭發後對大芝的鼓勵、陪伴著喬安的最佳工作夥伴,更不用說劇情緩頰的地方他都在,真的是劇中一個安穩地位的存在阿,他也常常藉由問著喬安一些問題來帶出現實層面,到底能不能原諒殺自己兒子的兇手,不能原諒,不能當朋友,但是心情也很複雜,難不成已經加害人被槍決了,加害人家屬卻也不能獲得重新開始的機會嗎><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在最後才出現葛蕾飾演的被害人家屬媽媽,看到她飾演這個角色,就知道一定有後續劇情,就像剛剛上面所說的,李曉明被槍決後,加害人家屬奢求一個被原諒的機會,那這些受害人家屬也能繼續往前走嗎,其實我能理解他們的怨懟但我還是有點難過,因為李曉明已經死了,對加害人家屬的抱怨好像也不能再改變什麼,但也不是不能完全理解他們的心情,真的很兩難。

 

 

【關於結局】

打完這麼多,重新想過每個角色跟十集的劇情之後,我還是在想這個結局會太美好或太現實嗎? 我想我的答案是一半一半,要說太美好,應該還是天彥鼓勵喬安媽媽的那句「希望就在雲的後面」這句讓我有點小出戲,不過也知道是十元編想傳達的一些東西,而現實的結局就是大家都有繼續往前進吧,這也是另一種鼓舞方式。但現實來說,雖然前進,思悅的店家聘用了身心障礙者,若不是思聰的關係又怎麼會有這層轉變呢,思聰也用畫家再次踏出新的一步,而喬安及喬平雙方一家三口也都好好的繼續努力生活下去,王家人也是又再次懷了小孩,繼續為人權及死刑犯奮戰,李家人也是依照自己的步調生活在這世界上,因為地球在轉,人的生活也是一分一秒得繼續往前走吧。

而在人權律師繼續努力下,也會與一駿精神鑑定醫師一起打遍天下無敵手XD

其實我覺得最終結局停留在這個畫面,很現實也很美好,美好的是你能去想像兩個人聯手或許可以真的知道一些死刑犯的故事跟原因,現實也是就算聯手了,這樣的故事也會持續發生著,他們也會一直持續努力下去的。

 

最後,就是這部戲真的很值得一看,很多台詞也很發人省思,結局比起前面劇情張力看起來稍弱,但還是很棒很棒的一部劇,然而主角群們太優秀,我已經預想得到金鐘獎的激烈廝殺了(),真心希望賈靜雯能得女主角阿(拜託)

以上,就是今年目前亂糟糟的一篇台劇心得。

照慣例,放個預告來結束這一回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站熱搜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