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從之前日本消息出來時就一直很想看了!!!!

看完後認真覺得,啊、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真的是部值得深入探討的好電影(笑)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sites/default/files/images/insert/policy/ri_ben_dian_ying_1.jpg

--電影簡介--

小友(柿原琳佳 飾)原來與母親兩人同住,有天媽媽突然離家出走,在投靠無路下只好去找許久未見的舅舅牧生(桐谷健太 飾),意外發現舅舅的同居戀人凜子(生田斗真 飾),其實是個「靈魂生錯身體」的跨性者,已透過手術從男身變成女生。儘管充滿未知的好奇,但凜子親切與溫柔的照顧,逐步讓小友卸下心防。她幫自己綁頭髮,為自己做可愛的卡通便當,教她透過編織來排遣憤怒與難過,這是自己媽媽絕對無法給予的家庭溫暖,小友第一次體會到『家』的感覺。

然而社會上對跨性者的不友善態度,也影響到小友的學校交友,她不懂的是,凜子跟大家有什麼不一樣,為何同學的媽媽對她如此厭惡;另一方面,凜子也欲透過與牧生結婚,來領養被母親遺棄的小友,此時小友的媽媽再度出現,讓小友產生天人交戰……

 

 

因為看完電影中實在有太多太多的話想說,所以還是決定寫篇心得,以下開始有雷XDD

其實《當他們認真編織時》這部電影是荻上直子導演在2013年從美國歸國時,看到一篇關於「母親幫自己動變性手術的孩子做了假胸部」的報導感動不已,而觸發想寫出這樣的一個「不一樣又怎樣」的故事。記得當初在搜尋這部電影時,看到這段導演決定拍攝及撰寫這部電影的緣由,就想著啊、這部電影大概會是很感人的故事吧,再加上預告片跟斗真對我的吸引力(笑)

沒想到,看完後我走出電影院時,真的只想說這部片比我自己預期的還要更好看啊!!!!!!

如果說之前很紅的丹麥女孩是述說當男人變成女人的跨性別者的故事,那麼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則是已經變成女人的跨性別者在生活中又會如何走出自己的故事,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點太過偉大了,不過當他認真們編織時的確是一部想探討許多議題的一部電影,包括何謂真正的親子之愛、如何真正的學會去尊重與你有著不同的人、以及如何在遇到困難時該怎麼學會去解決及諒解。

何謂真正的親子之愛,劇中藉由牧生與他的媽媽、小友與小友的媽媽、小友同學的媽媽以及凜子與凜子的媽媽來帶出四種不同的母親。

牧生的媽媽,是個對兒女很嚴格的媽媽,或許也是受到丈夫外遇離開,回來時卻是屍體的事件影響,讓她在面對孩子時可能也給了許多壓力,而讓牧生選擇用療養院的方式讓媽媽及自己在生活上保有自己的空間而讓雙方都不敢壓力的好好享受這份親情之愛。

小友的媽媽,由MIMURA飾演起來真的太具說服力,從日劇版跟成宮飾演的現在很想見你就讓我一直很愛這個演員,這次由她不知道怎麼擔任母親,而選擇在每次與男人出走時就拋下小友來帶出,她不知道如何愛著自己的小孩這種詮釋,也是社會上常見的一種母親,在最後大罵凜子說你(曾是個男生)怎麼教小孩、你沒當過女人你又知道怎麼當母親這段戲真的演繹的超級棒,讓我也能感同身受。

小友同學的媽媽,由小池榮子飾演的媽媽又是另一種社會上常見的母親,給了孩子諸多的壓力,在自己主觀判定下覺得對孩子不好的,就必須隔離及強迫的手段,在新聞上也是滿常見的,一幕在超市覺得自己是想要幫忙小友的心意,反對小友跟凜子在一起的說詞,雖然我在心裡覺得不能苟同,卻也深深的覺得難過,因為這的確是大眾對LGBT最普遍的觀感(嘆氣)

凜子的媽媽,是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有著愛著凜子且包容凜子的心,不論是在面對凜子想要胸部,那個一轉而逝的小驚訝後深深的諒解,抑或是在一開始面對小友就特別的警告不能欺負凜子,更或是在餐桌上侃侃而談說著凜子跟著牧夫不用面對婆媳問題的安心,都讓我覺得田中美佐子飾演的媽媽真的很值得令人敬佩,才打這幾句我就想哭了

該怎麼說呢...在這個多元成家、性別認同、跨性別者等LGBT還不被普遍認同的時代,雖說這只是個報導衍伸的故事,但就像報導中所說的那位母親願意接受自己的小孩與別人的不同,更甚至是為了孩子做了假胸部,那份愛真的真的很讓人動容,記得這部電影當初在台灣上映前,就因為北捷因為這樣教小孩或是多元成家等關鍵的敏感字詞而不願意宣傳電影廣告,甚至出現聯署反對電影上映的事件,嘛、的確是可以理解一家民營的公司這麼做的原因,但還是讓我深深覺得原來台灣能接受LGBT的人畢竟還不是多數,想到或許在這個社會中還有許多像凜子,更或是像小友同學連向自己父母說的機會都沒有、就已經被扼殺的那一步,或許電影中的凜子真的已經很幸福了,畢竟他有著愛他願意支持他的母親,愛上他卻義無反顧的牧生,接納他卻挺身而出的小友,能被這麼多不同之間的愛包圍著,真的很幸福啊(笑)

 

看電影前,就一直覺得自己大概會哭吧,因為我對這種親情戲很沒輒,果然有兩幕讓我非常的眼淚盈眶,一幕是在凜子的媽媽買了胸罩、用毛線做好的胸部讓凜子穿上的那一瞬間,讓我想著能有這麼理解他的媽媽,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

另一幕則是凜子進醫院而不能安排在女生病房的那一段,聽著牧生努力地跟護士調解及爭取著,小友來到凜子面前卻掉著眼淚、打著毛線努力的把被不平等對待的不甘心情緒發洩出來時,我真的想哭了,一方面哭是因為凜子的存在還是不被社會接受,另一方面哭也是因為凜子還有著牧生跟小友的愛包容著而感動啊。

 

來說說我覺得很棒很棒的演員群們,片中的三位母親MIMURA、小池榮子、田中美佐子不愧是演技派的演員們,如我上面所說的,雖然只有短短幾幕的戲,卻是滿滿情感的發揮,尤其是MIMURA面對凜子的請求而崩潰的戲碼及田中美佐子面對凜子的自白的坦然,都是很棒很棒的戲啊!!!!!

電影中帶出凜子這個故事的源頭人物小友,也是個很棒的女演員,從一開始尷尬得面對凜子、到後來接納凜子對她的愛、到最後為凜子挺身而出的心意等等,雖然嚴格說起來接受的是真的有點快,或許是因為凜子給了小友所缺的母愛吧,總之、很喜歡這個小女生所詮釋的小友,那股小小堅強中帶著響被愛的心情,雖然成熟卻也令人心疼。

桐谷好像是繼遲開的向日葵後第二次與斗真共演了,覺得兩人之間的氛圍非常令人舒服,因為曾是男人而侃侃而談的玩笑話、抑或是心疼及珍惜對方而站出來的那份守護、就因為愛著才會想著為對方做些什麼,雖然電影中沒說到後續的劇情,兩人面對著身分證欄位上的性別改變或許也有好大一段路要走,抑或是後續真的結婚、領養小孩更有許多不同的難題等著他們,但是看著兩人之間自然不做作的相處,就覺得一定可以跨過的吧(笑)

最後,當然一定要說說斗真飾演的主人公凜子,不是沒想過斗真會接演這樣的角色,而是沒想過事務所會讓斗真接演這樣的角色,最近事務所真的太多決定、太多政策都令人出乎意料了(苦笑),但還是要說謝謝事務所願意讓斗真接演這樣特別的角色,很多小地方可以看出斗真為這個戲下的功夫,喝起啤酒時不像平常男生的讚嘆聲、拿起碗盤碟子輕聲放下的有家教氣質的方式、抑或者是站著總是有一隻腳稍微斜著的詮釋方式(雖然連我這個女生都不會那樣站了XDDD),不過但看著斗真下足功夫演繹的凜子,還是會有些地方讓我覺得啊、這些小習慣小特質是身為女生的我都沒有的啊,果然理工出身的我就是man了一點哈哈XDD (扯遠了)

其實,我不太喜歡凜子在這個故事中選擇隱忍、編織毛線來面對不平等的尊重這件事,不過必須要說電影中幾次述說著不平等的對待,還是有些認同的場景,如超市來處理事件的警察並沒有用有色眼光來看待凜子,如養老院中的老人們對待凜子的寬容,或許是我太負面了,要認真想像是可以有更多不被尊重的情節出現在電影中,但電影卻只是藉由著小小事件帶出更多正面積極的用意,更或許是這樣,這部電影所延伸出的勇氣,才會被選為日本性別教材的電影吧(笑)

另外,不知道為何這部裡的斗真肩膀反而比以前我印象中的還要再更魁了一點,就算有外套遮掩下,還是比桐谷更魁,是因為之前練身體練太多了嗎(笑倒XDD),但我卻覺得這也是另一種詮釋方式,就像電影中提到的手這段,就算名字跟身體已改造完成,但手的大小就跟身體的骨架一樣,那是很難改變的,這些跨性別者就算錯置了靈魂,能從頭回到自己想要的身體,但卻還是不能與相愛的人有自己的小孩,這真的是一件很慘忍的事情,但是在LGBT逐漸可以被接受的社會中,能做回自己,與相愛的人相守或許也是另一種幸福吧!!!!

 

整體來說,我覺得電影中透過小友帶出凜子的故事這個詮釋方式我非常非常喜愛,有點貼近真實卻又積極面對的勇氣,就如日劇一貫的敘述方式,再加上應該嚴格述說的議題,卻用著幽默的(GG、含稅、斗真偶爾為之男生的舉動XD等)對話來緩解議題中的沉悶,更讓我覺得這故事真的很棒,很佩服導演因為報導而延伸出的這個溫暖故事。

結局的部分有點太快結束害我有點嚇到,也或許小友的媽媽可能還是會有無法勝任小友母親角色的機會,也或許凜子與牧生還有很多難題要解決、但在無限可能的人生中,小友遇到凜子所得到的一些體悟或許也會變成她的經歷吧,就像後來因此可以接受喜歡男生的男同學一樣,最後小友拿到凜子做的手作胸部,心中有感而發那種會心一笑的溫暖感,也許就是導演在最後想要呈現給觀眾的吧(笑)

其實自己也不是個很偉大的人,能接受LGBT也或許是自己高中念女校及提早接觸BL的關係,因為看得多,也更能接受吧,但記得在三立華八戀愛鄰距離這檔戲時,爸媽看到女同的劇情還有點不能接受卻還是願意看完的狀況下,我真的會很希望會有越來越多的戲劇、甚至是像編織這樣的電影能廣為宣傳,不敢奢望老一輩的他們能因理解而接受,但至少能在尊重的基礎下不反對及排斥他們吧。

記得,之前台灣因為多元成家鬧得很兇時,蔡康永說的一番話記在我心中,反對多元成家的人就像是今天有一對男女在結婚時,突然有陌生人跑進來反對你們結婚一樣,我只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能理解及給予相當的尊重就好了。

回歸正傳,其實電影中的故事還是有太多美好,但是這份積極向上的力量,小小的事件帶出的現實面,我想的確是一部值得發人省思,卻又能好好理解跨性別者的一部好電影,如果你想認識跨性別者、如果你想認識LGBT,請務必務必不要錯過這部好電影!!!!

最後的最後,除送上預告片外,我一定要說斗真能出演這個角色、這麼有深度的電影,真的讓人很驕傲啊!!

名字跟身體改變了,但這雙手改變不了大小,就像有些事情不管我怎麼努力還是改變不了,我還是無法懷上牧生的孩子...。 - See more at: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25332#sthash.ncbKZFDy.dpuf
名字跟身體改變了,但這雙手改變不了大小,就像有些事情不管我怎麼努力還是改變不了,我還是無法懷上牧生的孩子...。 - See more at: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25332#sthash.ncbKZFDy.dpuf
名字跟身體改變了,但這雙手改變不了大小,就像有些事情不管我怎麼努力還是改變不了,我還是無法懷上牧生的孩子...。 - See more at: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25332#sthash.ncbKZFDy.dpuf

以上,又是亂糟糟的心得與觀後感了XDDDDD

arrow
arrow

    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